與藝術家心靈相通

「我有點不確定,需要多一點時間…」@製作完成前,導演所有東西都可能不確定,尤其是整排,例如有些排練片段還沒完成

行政因應:避免不確定的因素成為傷害演出的危險因子

「最近在創作上有難處,需要找人討論…」而且不一定只是在創作上的難處,而且很多藝術總監或導演是不找人討論的

行政因應:了解創作者的生活,嘗試從各個角度打開他的心房,了解他的狀態

「我的創作每一部份都很難割捨,時間不能縮短。」@場館使用時間有限

以下三者互相影響ex.

作品 導演說燈光不要管,他要自己來,服裝和化妝就抓狂了
預算 劇團沒錢
時間 演出前一兩個禮拜導演還是沒做

因應:讓上一場的演員到燈控室控SPOT,請音響公司臨時加PA燈和電腦燈

行政人員請立刻解決問題,不要容忍藝術家,不要害怕讓別人為難,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預算,請一定要當機立斷,要理解創作所有內容,以此和所有創作者達成極大的共識,讓他們最後配合行政定出來的時間

「我覺得我無法在這樣的時間裡,做出理想中對作品設計的要求,我覺得無法為這個作品負責,我需要退出來表達對這個作品的尊重,因為我深愛這個作品…」

行政因應:增加預算、砍價(例如砍舞台設計的桌子椅子)這些都不好,要了解設計者的構想不亂砍東西,免得設計者最後因不滿意、不想承認作品最後只掛名不做事。行政也要了解作品真正的需要,不多花錢做無謂的設計。

行政不要耗費時間去聊和製作本身無關的事,就不會過勞。

要了解創作者的私人狀態,但需要深入到什麼程度?了解到可以小小威脅創作者符合行政的要求?了解創作者就是了解作品,包括處境、心境、生命歷練。

需要和創作者達到的默契:需要呈現什麼、告訴觀眾什麼讓他們帶走、和觀眾交換什麼,在作品裡共同注入心念與共識

舉重若輕

在不扼殺創意的前提下把預算說小,多攢一些預算別讓導演知道(但製作經理和技術總監一定要知道),別滿足任何單一製作,在預算上嚴格是對團隊所有人的幸福負責

@創作者搞失蹤的時候

行政因應:我不等你了,如果你覺得對得起我、你的設計夠格,你覺得多少錢,請你來跟我拿錢,如果你覺得對不起我,請你立刻出現。或是不因應。

Leave a comment